close

好久沒有回來了,最近突然又有很多事件想要跟大家分享,
 

事件一:
我剛好跟A孩子的導師在談輔導孩子的方式與技巧,
一群孩子下了課回來,跟導師報告了A孩子跟其他孩子有了衝突,
老師邀請A孩子過來對了幾句,也邀請我示範了幾句,
而我,簡單的用『好奇』來描繪整個事件,包括當下的人事時地物....
後續就不在這邊多贅述,
讓我想分享的是,當我聽到孩子說:『xxx就是大便.....的話。』
我的好奇心又開始發酵,我說,A阿,你這麼有禮貌的孩子,怎麼會說出大便的話呢?
A回答:『我就滿腦子大便阿。』
我又好奇的問說:『你怎麼會覺得自己滿腦子大便阿?』
A回答:『X老師(非導師)上次說我腦子都裝大便阿。』
我滿腦袋OS:『天啊!!!』

原來我們不經意的一句話,也可能是玩笑話,原來,也可以輕易的改變一個孩子的觀點。

事件二:
一個C孩子,常常跟老師的觀點(必須要吃完飯)有著衝突,
所以上演著具有相當張力的畫面,那個畫面衝擊了我,
讓我當天晚上必須聽著許多的音樂,才能紓緩自己的情緒,
發生孩子事件的當下,我們往往習慣解決當下的事件(在這邊指的是必須把飯吃完),
我選擇『好奇』,好奇著孩子怎麼吃不下?原來孩子的早餐吃了4個水煮蛋,2個薯餅...
於是照著我習慣的脈絡跟孩子討論眼前的當下,
最後我也跟孩子討論如何不會中午太飽,談了個『適量的』問題,

三天後的一對一課程裡,孩子提到他肚子餓,我說怎麼會現在肚子餓阿(大約11點的時候),
原來孩子今天早上吃的比較少,孩子說只吃了一個薯餅,
我心想,的確這樣的份量會造成現在肚子餓的狀況,
接著我又好奇孩子怎麼會想要吃一個薯餅就好呢?
孩子回答早上要吃『適量』,
我一開始還沒聽清楚這個詞,我又跟孩子確認一下適量是什麼意思?
孩子才說上次我跟他提到要早餐要適量,中午才不會太飽吃不下阿!

原本我適量的觀念可能只是輕輕帶過去,但是孩子卻記得那麼深。

--
2017/9月 親子天下講座  周校長講過,他以前的校長對他講過一句鼓勵的話,他記憶深刻,然而幾十年後,周校長跟他的老校長提及這件事,老校長卻笑說他完全不記得了,可能只是當時隨口鼓勵的一句話。

#對話的力量
#J係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薩提爾 好奇
    全站熱搜

    J係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