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們期待孩子可以面對失敗
我們可以試著怎麼做??做一些什麼?


27號遇到一個孩子,這個孩子當我告訴他的做答有誤時,
他的內心充滿了無力、難過,甚至行為出現了逃避與不想繼續,
我試著告訴他錯了沒關係的阿,
錯了是很正常的,
並且邀請孩子重新嘗試...

其實孩子大部分的時候是維持這樣的反應。

這一天我心血來潮,問了孩子一句:『你在家裡寫錯了會怎麼樣?』

原本低落趴在桌上的孩子,
跳起來不經思索、眼睛睜大的說:『會被媽媽罵。』

呼,頓時我明白了,原來孩子面對做錯有非常大的壓力,
那個壓力來自於聯想到在家做錯的時候的經驗。

--
面對壓力的基本兩種反應,戰、逃
--

就來個比賽誰錯的比較多吧?!

--

以前的我總是練習著覺察當孩子寫錯時,甚至一錯再錯時,
我自己的內心、心情有什麼反應?
當我發覺我理解錯誤、失敗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我也就比較能接納孩子的錯,
然而發現孩子寫錯或做錯事當下的情緒,也就不會那麼的煩、燥,甚至生氣,
對於我不平靜或穩定情緒的回應與反應,孩子也都能確切接收,
相信大家也都能猜到,穩定的情緒對於孩子接下來的學習與反應都有比較好的成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係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