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功不受祿

在各校之間走跳的我,習慣帶著一些小東西,跟孩子分享,習以為常。


然而A老師曾經表達了認為這樣的分享似乎有一點太多了。
第一、二次我總是微笑著帶過。
然而這樣的表達那個老師的觀點已經三次了。


昨天剛好跟B老師討論到這樣的議題,原來這些老師他們有的觀點是無功不受祿。
甚至當孩子不乖的時候,我們很常聽到,你再這樣,我就不愛你了。
我聽到無功不受祿這四個字,一時之間也稍微楞住了,無關天氣的寒冷,
幾個停頓以後,思緒沉浸下來,幾個畫面腦袋一閃而過,
那是媽媽很早起的做早餐,擔心孩子肚子餓了路邊停下來買一份點心,準備搭車回學校的時候,還塞了一千元擔心生活不夠花,那是一份無條件的愛。


孩子學習的過程中需要鼓勵,我們往往習慣了孩子表現好才給孩子鼓勵,有時還會說,哇你表現好棒,媽媽很愛你,可是這是有條件的...
然而這件事情總是讓我糾結著,
因為在PauL Tough的幫助每一個孩子成功這本書裡,提到給予孩子完成任務並獲得報酬,
期待孩子提高數學的考試分數,然而七個月後的結果是數學分數沒有改變,閱讀分數卻降低了。


給愛,不管是大人或小孩,我深信不是只有當我們表現好才值得給愛,
而是即使即使我們再怎麼不好,我們也一樣可以給愛,
我希望給予深陷泥沼的孩子足夠的支持,讓他們有力量離開泥沼,
而不是等他們離開泥沼的那天才給他們本來就應得的愛,
因為,這些孩子最不會不缺的就是無條件的愛,孩子,即使你不好我也依然愛你。

如果回到過去,你會希望你的父母怎麼跟你說愛呢?
哇,寶寶好棒,媽媽很愛你。
嗯,考差了沒關係,媽媽會一樣愛你、疼你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薩提爾
    全站熱搜

    J係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