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奇與核對的重要]
忙碌的這幾個月,居然被催稿了

老師某一天希望協助處理孩子物權的概念
某A拿了某B的手錶送給某C
#這是一開始我得到的訊息

沒有核對的時候,我們往往用了自己的『觀點』來猜測,

於是我從老師那邊得知,某A可能是為了討好某C,
才做了這件事,但這也是老師的猜測,
然而孩子需要罰抄寫課文。

--
我找了個片段陪孩子聊,
用了『聽說』你拿別人的手錶送給同學阿?
當下孩子神經立即緊繃,這是壓力的反應,
孩子不願意多談,我刻意放慢速度『停頓』,
告訴孩子我想聽他講講,
(有時候會加個,我很怕『誤會』你)
只是這時剛好下課了,我也讓孩子下課溜溜,

剛好遇到老師,趁機再詳問細節多一點,
當然這邊都是老師的認為比較多一些,

第二節上課,孩子比較晚進教室,在走廊緩慢的前進,
現在想起,這與平常不太一樣,是孩子很正常的壓力反應(戰與逃)。

當孩子進教室坐下來以後
我直接問說你把某B的手錶送給某C阿?
孩子點點頭。
我問你怎麼會想拿B的手錶送給C呢?
孩子沒有多答,

/*此時此刻我喜歡停頓,因為停頓才能讓孩子有一些時間思考,
否則這時我們喋喋不休的問話,只會讓孩子的腦袋一直轉,
一直轉的結果就是不知道如何回應,
或者是反射式的防禦回應。
*/

停頓了一會,我接著問,
那所以是你去跟某B拿了手錶直接送給某C嗎?
/*開放之後,給予一些封閉的提問*/
孩子搖搖頭,
我問,那是怎麼一回事呢?
孩子說了,某C叫我把手錶送給他,
我問,所以某C叫你去拿某B的手錶送給他嗎?
孩子搖搖頭。
我問,某C叫你把手錶拿給他時,手錶在...?
孩子說,在我手上。
我整理了一下,所以某C看到你手上的手錶,叫你把手錶送給他,是這樣嗎?
孩子點點頭了,

我又問,那怎麼某B的手錶會在你手上呢?
孩子又不語...
我說是你很想要那個手錶嗎?
孩子點點頭。
到此,我先謝謝孩子的誠實與勇敢。作為一個簡單的告一段落

[整理]
老師以為孩子是拿了某B的手錶來送給某C。
目前聽到孩子的說法是孩子自己拿了某B的手錶,
某C看到了跟孩子講說希望送給他。
#有機會還是應該要跟某C核對

[後記]
所以阿建常說,當我們懂得好奇,
事情往往就變得容易了...
當然我們還可以去跟某C核對,
但是我相信透過這樣的好奇,
替整個事件畫出一張美麗的故事,
更能了解發生了什麼事,
也就更能幫助到孩子,不是嗎?

#某C怎麼會希望某A把手錶送給他
#某A怎麼會想要擁有一支手錶呢?
#某A又怎麼會把不是手上的手錶給某C呢?

#學習負責又是另外一件事了

arrow
arrow

    J係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