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養孩子,換句話說就是這麼好用


一如平往的走進跟著孩子的導師打招呼寒暄,
這是一個陌生的老師,沒有交過手的老師,
簡單的說明了我來的緣由與目的,
隨即話題就叉到了非我的個案有需求的孩子,
老師並且說很期待我用薩提爾(李崇建)那一套。

黑人問號?我們第一次見面與交談阿!
原來這位老師與隔壁班的老師在平時的交流中,
對於兩兄弟的改變,替薩提爾打了些廣告呢。

接著我問說是鄭某某嗎?
原來不是...但又開啟了鄭某某的話題:開學第一天就寫xxx(髒話)

老師做了一些簡單的處置,
也對孩子說:我覺得你(格調)不適合說這些話

而這些話老師說確實收到了有用的效果。
而老師也能理解往往這些孩子缺乏著愛與溫暖,
當下我也聽的心...暖暖的。

想起以往,面對孩子的非社會行為,說道理...責罰...甚至皮肉開花,
然而這些方法我們仔細想想是不是似乎沒什麼用?
原來,在相同的目的(期待孩子變好)背後,換句話說就比較容易達到了呢!

--
#換句話說
#薩提爾
#李崇建
#語言的力量
#語言可以很暴力也可以很溫柔

--
文後小品

最近認識了一個剛出社會的年輕小伙子
談到以前小時候,最討厭的就是老師,
孩子只是不會念書,卻被老師貼標籤是壞孩子,

然而經過了10年的人生旅程,
他比一些會念書、同年紀的社會新鮮人更認真工作、擁有更好的品格也更體貼。
那...他是壞孩子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係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