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渴望被看見

從小...我們常常被師長父母說...我們還是不夠好...
於是長大了即使我們很努力,做的不錯了,卻也是覺得自己不夠好...
後來很容易會演變成...我就是什麼事都做不好,
或者...
瘋狂的追求『別人眼中』的好,卻忽略了『自己的內在(心情、感受、狀況)』好不好,
即使『自己的內在』很不好了,卻依然在追求『別人眼中的好』,
不知道各位的周遭有這兩種人嗎?

也許我們可以試著告訴孩子她很努力與認真,也許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那麼優秀...
但我們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認真。

小雯是一個學習有困難的孩子,
上課老師講的對她來說不是東方夜談,也不是西方夜談,
我猜那大概就像多數人在聽微積分老師在講的外星語言差不多。


小雯選擇安靜不干擾,也就很容易的就睡著了,
我們想一想,我們可以怎麼來幫助小雯呢?
是...
當小雯睡著了的時候,提醒她要打起精神來呢?
結果可能是永遠一直在提醒小雯。
還是...
把小雯叫起來罵一下,你怎麼都不長進,上課不認真,
結果可能孩子會覺得難過、沮喪...
叛逆一點的可能就會跟老師起爭執,
是你,你會怎麼做呢?


.
.
.
.
.
.
.
我學習用薩提爾
我選擇用『好奇』,了解孩子發生什麼事情,上課都在睡覺。
是晚上太晚睡嗎?還是上課聽不懂?...
我選擇從晚上太晚睡開始著力,
我選擇溫暖的告訴孩子,我認為優秀的孩子通常比較早睡ㄟ(連結孩子的渴望:想要有價值)
你想早一點睡嗎?
孩子點點頭...
我選擇不說道理,因為孩子也知道要早點睡阿(周遭的人應該跟他說了八百次了吧),
說多了通常孩子會覺得煩,再多說幾次,連我們自己可能都煩了起來。

接下來幾次的對話,會專注在關心上課有沒有睡『少一點』,而不是還有沒有在睡覺。
頭幾次可能孩子會跟你說沒有,我們大人得練習不失落(因為改變沒那麼簡單!),
否則孩子也可能跟你一樣失落,尤其他們也很想改變的時候,(這時孩子比較容易連結到自己並不是那麼好)
這時,我徵詢孩子是否想要早點睡?孩子總是點點頭,而我也告訴孩子,太棒了,你也想要早點睡阿,看來你上課會比較不容易睡覺了。

然而我也跟孩子討論其他的方式:記錄上課是否有睡覺(我通常會徵詢孩子自己的意願,因為當自己願意了,那個改變的力量會比較大)
.
.
.
時間總是飛快的經過了幾週,
一個巧妙的下課(我喜歡下課融入孩子的班上,因為能幫助孩子多一點的會是孩子周遭的人),
班上的孩子圍繞在我的周圍,眼尖的他們發現了偌大的糖果罐,每個人說出對糖果的期待,
通常我不太讓孩子領糖果的,但我心想那就趁這個機會來重新溫習對孩子的優點轟炸吧,
我讓大部分的孩子說出小雯的優點,這些優點必須是清楚的,而不是模糊的好、好棒、很好,
這部份之前跟孩子練習了約莫三四次,孩子也慢慢熟悉了,

但,這次我看見了美麗的風景。

A:小雯她上課有比較認真。
我:喔,所以你說的是小雯她越來越『專心』。
B:小雯她都有很快的去掃地。(蠻多同學掃地比不上小雯的認真呢)
我:喔...所以你說的是小雯對她工作很『負責』而且『用心』。
C:小雯上課睡覺有比較少了。(終於來到我要的重點)
我:喔...所以你說小雯上課更『認真』與『專心』了。
D:哪有...她還是在睡覺阿。(帶著高一點的音調)
E:哪有...她進步很多了耶,現在比較少睡覺了!(認真的替小雯反駁)

如果你是小雯,聽到E說的話,內心會是什麼感覺呢?
我:原來小雯真的進步了,上課睡覺的次數真的變少了呢!(同時注視著小雯)

而當聖誕老人的糖果沒有扣大的時候,孩子們離去的背影,
幾位孩子搭著小雯的肩膀一起離去,
我猜他們漸漸的看見小雯的優點,而不是專注在小雯很多不會的地方了。
而這個畫面在12/24平安夜的早上,我想我會一直記得。


 

arrow
arrow

    J係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