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時候,我們遇到孩子不想學,我們可以想想以前的我們都怎麼去應對?
是強迫著孩子學?用命令?用指責?
然後孩子的回應總是哭哭啼啼?或是不甘願?或是做一分鐘停三分鐘?

多半孩子拒絕學習,通常是帶有著...壓力或恐懼,
知道自己可能不會,害怕失敗,或對自己沒什麼自信,

我心裡總有一個如果,如果...孩子願意嘗試未知的事物,願意挑戰接踵而來的測驗,能接納自己的不足與失敗,
那會是怎樣的一個孩子?是我們想要的孩子嗎?是你們想要的孩子嗎?

最近我測試了三個例子,跟大家分享,

第一個是一個自閉症的孩子,他的手腳偏向無力,這是自閉症孩子常有的...現象,
所以他們的手通常也比較白白嫩嫩,偏向纖長,

這一堂課,我帶領著孩子到遊戲器材區,面對攀岩,的確有些困難,
於是後來選擇了比較簡單的挑戰,

 

S__17686707.jpg

我邀請了這位孩子,阿傑,邀請阿傑挑戰是否能完成這個過關,
孩子的第一個反應是拒絕,這時候如果是老師的你們,
你們會怎麼應對呢?

.
.
.
我選擇了,示範,我邀請阿傑幫我計時,帶著龐大的軀體,想要閃過那個狹小的洞口,
卻每每卡在那邊,
完成通關,阿傑告訴我是14秒,

再來我邀請阿傑是否願意挑戰看看是不是比我快,
阿傑果然願意了,於是阿傑挑戰了,時間是13秒,
挑戰一次後,阿傑主動提要繼續挑戰,直到第三次他出現了7秒的成績...
這,不就是我們想要的嗎?

而J係薩,永遠只能卡在那個蛋形洞口....(該死的中間柱子)

 

第二個孩子,阿明
阿明對於抽象的注音符號,覺得無趣又有點難,
邀請孩子透過數位遊戲來測驗兼練習,孩子也表達了拒絕與不想要,
如果是各位,會怎麼應對呢?
.
.
.
J係薩,選擇拿出增強板,
告訴阿明,三個一百叫做有點棒,五個一百叫做棒,七個一百叫做超級棒,

S__17686706.jpg
阿明思考了一下,選擇了想要的目標,五個一百,這是孩子自己選擇的,
但...孩子遇到太多挫折,孩子想要一個一百就好,
J係薩也答應也接納了,透過好幾次的嘗試,第一個一百出現了,
但,阿明卻意外的提出自己想要三個一百,
J係薩心想(真是太好了,願意再繼續挑戰)
這,不就是我們期待孩子學會的嗎?

在『幫助每一個孩子成功』一書中,有一個實驗,
一組的學生答對了給予實質的增強物,一組不給任何增強,
到中間,實質的增強物不再給予,面對更難的題目,這一組的學生卻停止了,
另一組都沒有增強物的孩子,卻一直挑戰下去,完成的題目遠遠超過給實質增強的組別,
可是他們的程度都相當,沒有太大的差別,
原來他們的增強是答對的成就感,不需要我們再另外給予,這值得我們思考。


第三個孩子,阿聖

他可是一口氣挑戰了七次,他想要超級棒的阿,
雖然他在一開始也遭遇了一些小挫折,但最後還是完成了七次一百的挑戰,

原來,我們只要採用合宜的方式,都可以讓孩子達到與學習到我們想要給孩子的,
是『積極』是『勇敢』是『願意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係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