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課的日常,跟孩子乒乓球的談話,讓我了解孩子多一點,

當小孩說以前的老師上的課比較好玩,我們的內心什麼感覺?
(當小孩說別人的父母比較好的時候,我們怎麼辦?)

我邀請大家停頓下來,細細體會每一件事情帶來的感覺,
當我們練習的越多,感受的就越多,
慢慢的就更容易回想起以前什麼時候也有這種感覺,
這是我們可以試著去面對的。

是否有失落?是否覺得自己不夠好?是否覺得憤怒...?

這麼盡心盡力的照顧孩子,指導孩子,孩子卻沒有感受到?
因此失落...

因為自己無法照顧好孩子,孩子沒有被教好,
因此覺得羞愧...

因為被比較了,自己被比下去了,
所以憤怒...

這些感覺,我想都是真的,也都是合理的,那是來自於我們過去成長的經歷,
也就是過去我們學習到的觀點,產生的...感覺。

而孩子說的話,也正是他的感覺,
如果我們能接納孩子所陳述的感覺:
別的老師的課,真的讓孩子覺得比較好玩,
別的父母對孩子,真的讓自己的孩子覺得比較幸福。

接納自己的不足,了解我們沒有辦法什麼事情都做到最好,
但我們很認真,很認真的看待這些事,
我們也就比較容易接納,自然的,
我們失落、羞愧、憤怒,可能就會比較少一點。

平常的我,這些做的比較多,所以我很快的可以往下做,
我用『好奇』來了解孩子的觀點,
原來孩子想要上課的時候畫畫、孩子想要做題目,
原來孩子也很想要上進呢!

我選擇徵詢孩子的意見,讓畫畫給孩子帶回家畫,
孩子欣然接受了。

接下來我找了一份孩子最近課堂進度的隨堂練習卷,
孩子卻呆若木雞,
我試著再好奇的問孩子:你們以前做的題目都是怎麼樣的阿?
孩子指著比大小的題目,說:都是這些比較簡單的阿!

於是我自己覺察到,孩子一樣喜歡做對的『成就感』,
面對困難,還沒有足夠的『勇氣』去『挑戰』,

簡單的談完之後,我把學習的內容拉到孩子還不會的地方,
當下就接應到孩子的....『失落』,
很大聲的哀號,
逐漸的孩子從對1錯3的比例,到可以全對,
孩子臉上充滿了『成就感』,

這時候,我告訴孩子:哇,剛剛你都不會,而且有點難的,你居然都會了阿!
因為我期待,孩子可以透過這樣的對話,重新經歷剛剛面對的困難,學習到他剛剛『挑戰』成功了,也可以產生『勇氣』去面對未來遭遇的困難。


 

 

arrow
arrow

    J係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