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老師今天問了如何引導孩子學習合作?

這類型的問題,其實很常在我們生活中看見,
例如:
1.爸爸媽媽說,孩子阿,等等我出去買東西,你在家要乖喔!
但是一回家,父母通常會爆炸,指責著孩子一點都不乖,
孩子則可能滿肚子委屈,我很乖阿...

2.老師常常說哇,你今天表現好棒,小明你也要跟阿福表現的一樣棒喔!
可是小明確一直沒辦法表現的跟阿福一樣棒。

所以到底有沒有方法,讓我們可以比較容易引導孩子呢?
答案是有的,看見細節,具體描述。

[看見細節]

我今天回應老師的意思大概是這樣子:
上課的時候,如果我們稱讚阿福懂得團隊合作,表現的真是太棒,
我可能會這樣跟同學說剛剛阿福跟胖虎他們自己分配了擦窗戶的區域,
胖虎比較高,分配了比較高的區域,阿福分配了比較矮的區域,他們真是合作的天衣無縫,
那麼聽到這樣描述的同學,他們就比較懂得這樣子運作的概念是一種團隊合作,
而不是說,喔,剛剛胖虎跟阿福合作的很好,大家可以學習喔!
那其他人根本不知道他們怎麼合作的,而且可能不知道什麼是合作...

如果老師再有一點時間,可以引導其他孩子,了解他們本身的經驗,
試著問:那,其他人也有一起跟別人合作的經驗嗎?
接下來孩子可就滔滔不絕,對於比較少合作經驗的孩子,也就能透過這樣的方式,來建立一些合作的概念。

那更好學習合作的方式就是體驗了,
透過遊戲(搜尋合作遊戲,網路有很多可以參考的活動)
沒有比親身經歷更好的學習方式了,孩子都是透過經歷、體驗在學習,
這些體驗會形成心智表徵,這些心智表徵也幫助著孩子學習未知的事物。
我想在今天遇到一個三年級的孩子不知道英文的7是seven,而處在偏遠地區的孩子沒接觸過7-11,
自然也就很難把數字7跟英文seven學習連結在一起,生活在都市的孩子,三步一便利商店的環境中,
則可能沒有這類型的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係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