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障的孩子,
總是比較少顧慮到別人的感受,
當下表達出來的是自己最真的情緒,
面對這樣的孩子,
大家可能總是避之惟恐不及,
但是星期三孩子的導師卻跑來跟我說,她非常非常羨慕這個孩子!!!!


一開始孩子的導師,是因為她對於跟孩子發生的爭執,想要更加的釐清孩子的想法,
這真的很不簡單,
因為願意傾聽了解孩子真正的想法,才能發現問題的核心,
而不是只是要解決表面不聽話的表象,

孩子不想把小數除法的直式直接寫在聯絡簿上(孩子的觀點:直式很亂)
孩子只想先抄寫橫式,計算寫在計算紙上,再把答案寫回聯絡簿,保持聯絡簿的整齊(孩子的期待:聯絡簿保持乾淨)
老師要求寫直式在聯絡簿上(這是老師的期待)
因為小數的除法一定要用直式來計算(這是老師的觀點)

可是孩子也不是不寫,也不是不計算!
怎麼兩方爭執不下呢?

孩子的觀點來自於媽媽陪伴孩子寫作業時,希望孩子的作業簿保持整潔。
後來老師也提到,媽媽很強烈的要求孩子作業書寫的整潔~
這樣一切道理就非常明白了。

談話的風向不久就來到了老師談到孩子可以做自己,
而我也是靜靜的聽,(這是我聆聽的刻意練習)
老師道出在年幼的時候,壓抑了自己,
因為年幼的老師她明白,她必須要壓抑,才能被愛,
這個愛,是有條件的。

說到這裡,其實感受得到老師內心情緒的流動,
聽到這裡,我的內心不免也有一股惆悵,
我們一直被教導,愛是必須要有條件的,
但...
我們從呱呱墜地之時,接受的不都是無條件的愛嗎?
難道0-3歲哭的時候,爸媽就不愛我們了嗎?
到底從什麼時候,愛是變得有條件了呢?

而這位導師,
因為過去的經驗學習到,要乖才會被愛,
但是現在卻羨慕孩子表現出的自由,孩子做自己看起來的叛逆,

老師在這中間擺盪,
因為老師說年幼的她一直被壓抑,她也想要...自由,
而她自己也覺察到了...

我相信,這位老師正往薩提爾的第三度誕生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係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