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孩子的媽媽,來訊息問我,孩子的功課都不帶回家,也都不寫,
打罵、鼓勵都沒有效,已經四年了,怎麼辦?

我們來探討2個問題:
1.孩子的功課會不會寫?
2.鼓勵怎麼會沒有效?

一、
我們常常只看到孩子不寫作業,但卻忽略了孩子會不會?
孩子不會的時候怎麼辦?還是我們都期待孩子『自動會』?
我們到底想要孩子寫完作業,還是學會上課的內容?

我看過我國中的姪女,拿著解答本在抄作業,抄了很久很久...(我內心的OS:如果用抄的都要這麼久了,那這樣的量也太恐怖了吧)
我帶過一個孩子,老師說他去夜光班,都只想抄答案跟問答案,
我還帶過一個高中曾經被老師罵笨的孩子,上完學校一週的數學課,懂不到10%,說10%還有點太多了,而作業本上幾乎空白,

如果孩子不會寫,大多就會是上面的幾種狀況,抄答案、問答案、空白!

但是孩子如果會寫,

那個夜光班的孩子,理解了學習的內容後,那一陣子不問答案了、不抄答案了,可以如期的完成作業,而他說出來的是:老師可不可以教我。
被罵笨的孩子,開始不害怕數學,開始學習數學,那個孩子每週自己規劃時間,花時間去學習數學跟練習,
聽說他的家教老師本來是拉著孩子在追學校進度的,但是最後孩子自主的大量練習,那個家教老師現在是被問題追著跑,
孩子私校高中段考則可以考到7、80分。
還有一個孩子高中本來化學很差,高三的時候學有機化學,遇到王牌老師,老師教過後懂8成,這個孩子最後做了三份參考書,是原本3倍的作業量,
第一次段考80幾,隔壁班台大化學碩士畢業的老師都很好奇這個孩子怎麼辦到的?第二次段考90幾,第三次段考100分,三次都是全校最高分。

於是我有一個信念,我只讓孩子帶會做的作業回家寫,否則孩子也是無所適從,不是嗎?

二、
如果有一個活動的獎品是送我蔡琴或是費玉清的門票,那我可是一點興趣都沒有阿!
如果是志玲姐姐見面會門票,限定十名粉絲,那可是會引起暴動、讓我暴走的阿!

一名選擇性緘默的孩子,同學都穿制服,她則是偏愛裙裝不穿制服,
老師帶的東西總是被拒於千里之外,
直到出現了最近在小七很紅的,建達出奇蛋vs迪士尼公主!孩子眼睛都亮了起來。

那個功課不帶回家寫的孩子,老師用出奇蛋巧克力來試試水溫,
當天孩子就想盡辦法想要提早拿到,想盡各種辦法!甚至被老師發現,還可以很有信心的跟老師說那是她的,
好在我跟老師說的夠清楚,那是要把作業帶回家完成,隔天帶來以後才可以獲得的,
過程之中,我也告訴孩子,如果認真了還不會也沒關係,

妳猜,到底結果是...................................
.
.
.
.
.
對的,完成了,孩子帶來且完成了。

有人會說,這只是一次成功,沒有什麼,
但如果連一次都不成功了,那怎麼可能會有現在的燈泡?
當然,剩下的,接下來就是讓我們透過制度與方式來讓孩子維持了!

在『老師妳會不會回來』裡,王政忠主任一開始對於孩子的獎勵也是莫可奈何,
改版改版再改版,精美創意再努力,都沒有用...
直到一件即使是老師穿過的裙裝、8成新的滑板鞋、冠上神話王政忠主任曾經使用的棒球手套,
才讓王主任領悟,原來不是發一發『澎派包』、『驚喜包』就可以解決的!(雖然我也有預過很喜歡澎派包的孩子)


如果我們相信孩子會辦到,孩子就比較容易辦到,
但是請不要責罵,那只會讓孩子更退縮,更不要說孩子爛或不努力,
因為如果我們告訴孩子你怎麼那麼爛,孩子可是會相信他們很爛,

最後,J係薩要說:鼓勵是有用的,但是我們要找對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係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