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來了一個孩子,從山上下來的孩子
因為家裡的關係,不得不離家到山下來念書,
因為在山下的球隊裡念書,不用花到任何的費用,
是的,即使在免學雜費的現今,還是有家庭無法供給孩子應該有的基本。

這麼小的孩子,離家這麼遠,平時無法回家,可能一兩個月回家一次,
剛開始離家的生活,孩子對父母充滿了思念,
不禁讓我想起,有多少孩子也是很小就遠渡重洋到國外唸書,
也是一個人,即使因為現在科技的發達,孩子可以與父母每天視訊,
但我仍好奇這樣的關係,是否依然會產生ACE指數。
#負面童年經驗(ACE指數)

然而這個從山上下來的孩子,自然是無法跟山上的父母常常通上一通電話或是視訊了,
這時,能給孩子多一點愛的往往是教練或一天見上8小時的老師了。

開學不久以後,孩子的老師跟我討論著孩子的狀況,情緒低落、想家、不想練球,
往往這些情緒如果沒有好好處理,這些情緒便確實的影響著孩子的學習,
對家的那種思念...
好在孩子遇到了好老師,積極的陪伴孩子面對這些問題,這是幸運的。

最近孩子陸續出現了一些問題,物權的概念不清楚,
不經他人同意的拿取物品與好幾次的偷竊。

我們思考一下,如果這時是我們遇到,我們會怎麼處理?
.
.
.
.
.
.
.
.
.
.
.
.
.
.
.
處罰、講道理、帶著嚴厲的語氣等。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可是效果如何呢?
如果效果不彰,孩子依然偷竊,我們發生什麼事情反覆的使用同一種方式呢?
有其他的方式可以試試看嗎?

.
.
.
.
.
.
.
.
.
.
.
.
.
.
.
.
.
我們有試著去了解、認識孩子嗎?
有了解他們零錢拿了以後可以做什麼事?或者做了什麼事?怎麼會想要拿別人的錢?他們知不知道平常大人如何獲取金錢?
還是只是怒叱他們不可以拿別人的錢,怎麼可以拿別人的錢。
是否跟孩子探討過東西被偷的感受?孩子是否有過東西/喜歡的玩具被偷的經驗?
還是只是要他們把偷竊來的錢/東西,還給對方,
然後再處罰個孩子抄課文、悔過書、自白書、不能下課、甚至不能下課一整天?國中以上就記個警告或小過?
然後順便告訴父母,請父母在家嚴加管教(修理?)。
.
.
.
.
.
.
以下是我做的方式,供大家參考:
一、談孩子拿了錢以後可以做什麼事?
我跟孩子談了談,原來,孩子四點多下了課會肚子餓,
想要去對面商店買個零食、買喜歡吃、想吃的東西,
仔細想想我小時候也會下課去雜貨店買個小零食止餓呢!

二、他們以前在山上也這樣嗎?(過去的經驗)
孩子過去都有爸媽給的零用錢可以買一點零食,
或者爸爸、媽媽帶著孩子去買一點零食,
(我想起了以前懷念的雞蛋糕...)

三、被老師發現以後,發生了什麼事情?
孩子說物品歸還、被處罰...
於是我再跟孩子確認,拿到的物品、錢是否都物歸原主了,而且還要遭受處罰。
#這時我也偷偷表達我的觀點:哇,這麼慘,到最後被發現,沒有錢還要被處罰。
也跟孩子討論處罰不能下課有沒有偷偷跑出去?
原來孩子願意接受處罰,乖乖的被限制下課的活動,
#這時我也稱讚孩子的有勇氣與負責,往往這時孩子就多學到了一點勇氣與負責。

四、跟孩子討論如果自己的東西被偷了怎麼辦?
跟孩子討論如果是自己喜歡、珍貴的東西被偷了,他們有什麼『感受』?
引導孩子體驗東西也被偷的情境,孩子就能跟這件事、受害者連結,
也就比較不容易再次的偷竊。

五、塑造正面的榜樣與形象給孩子跟隨
告訴孩子老師眼中的好孩子是不偷別人東西,不偷東西是好的品格,
優秀的選手也不會做這些事情,
#重點是:告訴孩子我相信他是這樣的一個孩子
接著邀請孩子要不要嘗試成為一個好品格、優秀的選手?

六、解決孩子想要買東西的慾望
跟孩子討論怎麼可以賺到錢來生活與買需要的東西,
引導與建立孩子獲得金錢的正確價值觀,
於是跟孩子約定,我相信他們是優秀的孩子,不會再偷拿別人的東西,
但我也知道他們下課會肚子餓,需要買一點零食,
所以我跟孩子約定如果他們上課都是認真、平常表現優秀,那麼就會獲得10元,
我想這是我可以負擔,而且孩子可以學習自己掌控金錢的一個好機會,
而且約定只要違反了這些約定,那麼我就不再提供10元的零用錢,
這10元的零用錢我想應該平常他們父母會給他們,只是父母現在遠在山上,
而我希望他們用正當獲得的零用錢來買他們想要的零食,

--
一個星期過去了,孩子告訴我他們把錢存下來,
這個星期老師剛好出差,沒有見上面、聊上天,
孩子沒有把零錢拿去買零食,卻把零錢存下來了,
於是我跟孩子的對話又有了新的方向,這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第二個星期,孩子依然把錢存下來,沒有再去商店買零食,
老師回來學校了,跟我見了面談了些,
也證實孩子兩個星期行為與情緒相對穩定了,
這些問題目前也沒有再出現了,
但老師提到教練會給孩子零用錢,老師、學校的教職員都對這孩子疼愛有加,平時就不吝給與零食等,
我想這些,就讓我們下次再來討論好了。
--
一路從2月忙到4月底,終於有機會寫一些文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係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