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某天下課前的15分鐘,帶孩子到中庭體驗空氣動力火箭,意外的因為跟放學相近,其他孩子陸續從教室中竄了出來,於是我們的孩子和其他學生有了交流。
意外的在孩子童言童語一來一往的對話中,聽到了『三小』這個字。

其實這個字對我來說並不是髒話,但是相對的野蠻了一點,就仔細的想著明天可以花一點點的時間跟孩子談。

(隔天)

開門見山的就開啟了對話...
我:(好奇了解孩子)阿德,你昨天怎麼會說三小這麼粗魯的話阿?

阿德:因為我很生氣阿。

我:因為生氣所以講了這些阿?

阿德:嗯。

我:可是老師一直都認為阿德是很有禮貌的孩子呀(連結孩子的渴望),講出『髒話』(這時我把三小定義成孩子的髒話,讓孩子比較容易連結一點,否則我還要解釋粗魯阿...),老師有點難過。

阿德:(沉默)。

我:老師知道阿德生氣,阿德也可以生氣,但老師不希望阿德講髒話。(說出老師的期待)

阿德:好。

我:阿德,老師很好奇,如果換做是你,你喜歡別人這樣說你嗎?(連結孩子的感覺)

阿德:不喜歡~

師:嗯~是阿,老師相信阿德自己不喜歡,也不會對別人做自己不喜歡的事。

師:(關心阿德生氣的時候怎麼辦?如果可以的話適時的引導孩子正確的宣洩管道)阿德,老師擔心你,那你生氣的時候怎麼辦?

阿德:生氣的時候我自己會冷靜,不去理他們講什麼。

師:哇,所以阿德你怎麼這麼的懂事,是你自己會的嗎?(這個問題讓孩子再次體會不理會其他人惡意的言語跟懂事)

阿德:是爸爸媽媽教的。

師:嗯,所以阿德也做的很好唷。那阿德生氣的時候,老師再教你一招,可以比較不會那麼生氣的方法好不好?

阿德:好。

師:那我們一起來練深呼吸~~~

.
.
.(略)

--

後記:

當我們問孩子問題的時候,很容易急躁,急著孩子要講出答案,
但我不這麼認為,有時候孩子不回應的應對,倒是比較好的,因為孩子此時跟內心有了連結,有了思考,
如果只是很快反應而回答,那是跟大腦連結,那是反應式的回答,那是防衛式的回答,並不太能真正讓孩子有所覺知。
所以我逐漸喜歡沒有回答我問題的孩子,享受那當下的停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係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