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選擇性緘默的孩子,遲遲無法進入我的課堂之中,
我也選擇接納,不強迫,
於是我選擇另一種幫助她的方式,幫助這位孩子建立更多的資源,
在跟一位模範生同學對談之中,覺察到孩子即使想幫,卻也有著許多的困難,


.
.
.(套名字的故事略)

我:你願意幫助顏顏嗎?

小魚:可是...(聲音漸小)

我:可是怎麼了阿?

小魚:之前老師有讓我們去幫顏顏,可是她都不回應。(阿...這可是『失落』阿,連大人無法輕易面對的關卡)

我:嗯,顏顏不想接受別人的幫助,也沒關係,但是你想幫助她嗎?你也可以不幫忙她的,也沒關係。(帶給孩子一點點自由的觀念)

小魚:....

我:老師看得出小魚很有愛心呢,但是小魚如果很想幫顏顏,顏顏可能會拒絕,那也沒關係,但是顏顏她會知道你想幫她唷。如果小魚想要知道怎麼幫顏顏,老師會教你唷!

小魚:好。

--

以前我只知道去拉起幫助孩子的線,卻也忘記線頭另外一端的那些孩子年紀都還小,
其實她們也都可能想試試看幫助其他人,但是她們可能也還不知道怎麼去面對被拒絕的失落,
尤其顏顏總是拒人於千里之外,
這一次真的要謝謝小魚,讓我知道了其實對於小魚要幫助顏顏,小魚是需要更多的幫助,
而不是丟一句,妳可以去幫她就好了~

--

隔天,報紙球投籃大賽,暖身場~~~
許多同學圍觀著,挑戰著...
我趁機邀請小魚,請小魚去邀請顏顏一起玩,
果不其然小魚碰了灰回來,但是我試著溫暖的謝謝小魚,謝謝她願意試著去邀請顏顏,即使她早知道可能會被拒絕,
我相信...我相信小魚內心的力量正在醞釀而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係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