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天前,一群朋友來到了家裡,小孩子開心的玩著,
但在玩桌遊體驗的時候,第一次失敗便哭了,我發現這對姊弟有著一樣的應對方式,
對於孩子哭,其實我有很大的好奇,他們的內心發生了什麼?

再後來的小比賽結束,姊姊獲得了小獎品,弟弟失落不開心,媽媽期待姊姊可以跟弟弟分享獎品,
但是姊姊不要,弟弟又哭了...

一個旁邊的阿姨,突然興起問著我:這種情況怎麼處理???
這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教第一步:
此時此刻的我們,對於孩子的哭鬧,有什麼感覺
這很重要,我們無法覺察自己的情緒時,很容易跟著孩子情緒上升,
或者自己覺得孩子這時候哭很煩、甚至覺得丟臉,然後自己的情緒上升的比孩子還快!

我邀請各位,試著停頓一下,感受一下當下的自己,深個呼吸,
時時刻刻都可以試著去感受著自己,遇到事件的當下有什麼感覺?
到底是煩?好煩喔...每次都講不聽,失敗有什麼好哭的...

是羞愧?在朋友家這樣哭鬧,感覺好像我沒把孩子教好,超丟臉的...
還是生氣?給林祖瑪在這邊丟臉,還停不下來,一整個火氣上來呢?
到底我們內心發生了什麼事情?
這也是在薩提爾模式裡面提到的,事件底下的冰山第一層:感受

當然,那時候的我,很直覺的就做起了幾個簡單的示範,
但事後的回想,如果我只是單純的示範,忽略了我們自己當下的內在,忽略了提問的阿姨可以試著感受一下自己的內在,有點可惜,

所以在這邊記錄一下,也記錄著教養孩子的第一步:
不是先處理孩子,是先處理我們自己(內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係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