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面談一個高中的孩子,孩子國小、國中成績不錯,到了高中面對較艱深的課業不慎理解,
孩子對於困難不能理解的地方,曾經求助於師長,
然而因為得到的答案是:『沒有為什麼,就是這樣』,孩子感受到的是老師的不耐煩,
心中求知的渴望於是逐漸凋零,
當我聽到彷彿絕望的聲音,內心酸酸的感覺上來了,那是相同的感受,
高中的時候的我,老師曾經對全班數落著:你們是豬嗎?我已經教過了,怎麼還不會...,
現在的我好想跟老師說:是的,我還不會...,
不過生命中總是帶點奇蹟,當我問孩子,如果我可以教你一些,試著讓你了解,你願意學習嗎?
我看到孩子的眼神就像石頭中開出一朵花,找到希望那般...
孩子願意試試看,卻也擔心過去曾經落後的,補不回來。


成人的煩惱

孩子有一個困擾,那是會忘了應該要去掃地,沒有去掃地會有災難般的後果。
在班上約有一半的同學不願意掃地,而仍然願意去掃地的孩子,
我想這是不簡單的,他懂得...負責。
當孩子忘了的時候,孩子面對的是老師的碎念,
我好奇著問孩子,那你希望老師怎麼做?
孩子想了一下:希望老師提醒他一次就好,他就知道了。
但,老師似乎還不知道怎麼調整,
於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我與孩子討論如何有更好更快對於準時記得去掃地的方式,
(經過停頓)
孩子自己說出:他可以試試看重新規劃時間。
看來,孩子自己找到了出路呢!
這是一個負責、認真的孩子,他知道他一旦做一件事情,會認真也會用心的做好。

課堂上的戰役

如果課堂上,有幾群自顧自聊天的孩子,
我想上課對老師來說,應該就像是打一場仗吧!
這場仗,可能每天在上演...
課堂中的戰爭,往往不止於此,孩子可能被老師叫起來問一些不會的問題,
孩子面對無法理解的問題,充滿著無奈,還可能面臨著數落甚至可能還不能坐下,
孩子並不喜歡這樣,孩子深知這樣的過程,會讓自己生氣,
然而自己的情緒會影響朋友,所以不喜歡這樣的過程,很貼心的孩子阿!
孩子也常在打仗,多認識一點孩子,就會有很多孩子告訴你,
他們經常在對決<傳說>,
傳說對決,會有隊友,退出會影響戰役,戰役的過程中,生人勿擾!
這是在探索孩子的情緒時,意外知道的,
孩子願意跟親人仔細談話,但如果剛好在戰役之中,他們通常很難抽身,
想要對話的親人,此時往往也不平靜,可能會生氣、憤怒,覺得不受尊重,
調整中的親人,好一點的有時候也可能忍不住碎念一下,
但這也往往引起孩子的情緒,於是遊戲中的流彈會跑出螢幕,引起另一場戰爭。
老話一句,看誰先平靜下來吧!因為火爆的對話,往往不是我們想要的吧。
最後我把上戰場的老師,深怕自己不能完成教學任務,
跟孩子在傳說對決的重要時刻,深怕中斷影響隊友的情境,做一個連結,
剩下的問題,就暫時先留給孩子吧。

談話的尾聲,孩子自己道出在思索,面對這近一年來與老師的應對,他並不喜歡,
孩子也知道還有兩年,而他需要一個可以在教室的戰爭之中存活下來的方式。

--
對話中,單純的運用好奇,探索著孩子的生命,建立起我腦海裡的藍圖,
從發生了什麼事?什麼時候發生的?好奇了細節,很多畫面就一一呈現,
慢慢的也就讓孩子回到了當下,當下的感覺就更能連結一些,冰山下的感覺也就更容易讓我掌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係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