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響孩子一生的一件事:成就感

成就感影響孩子到底有多深多遠?

最近朋友與一個孩子進行的一段小對談,談孩子對六年前的小學六年級老師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
不是畢業典禮的男扮女裝,也不是名字意外唸起來聽起來像『查補老師』,
孩子說是這位『查補老師』讓他自己放手走路,讓她用IPAD練習數學。

那段日子是這樣子的:
原本以為孩子的認知能力頂多學學123,但一場對話發現孩子的後設認知不得了,
知道哪些話可以講,知道哪些話在當事人面前不能講:老師,你的意思是查補老師很......(消音)。
那個消音的字是胖。

所以查補老師開始利用每天早上8.20上課以前的10分鐘時間,讓孩子用IPAD裡面『MathBoard』的APP,
那是當時APPLE力推教育APP裡面的當紅炸子雞,可以記錄個別學生的每次測驗時間與成功率,也可以重複練習錯誤的題目。
一個學期下來,孩子快速的了解與學會用心算來進行10以內的加減,那是從123到心算一步不小的距離。

這個孩子是個腦性麻痺的孩子,
走路大多需要用助行器來輔助走路,身體著髖膝踝足支架(長這樣子https://goo.gl/pYMxit),
撤除這些輔具不是那麼的容易,於是孩子進行了一連串的訓練,
從『一指神功』,用一支手指支撐在黑板前的腿部負重訓練與平衡訓練,
到從1公尺逐漸拉長自己平衡走路的距離,印象中最後成功的距離是..........300公尺,
300公尺是操場一圈半的距離,孩子成功達到目標那時候的喜悅表情,查補老師說那是歷歷在目。

PauL Tough曾說現在的孩子『壓力太大,挑戰太少』,在『幫助每一個孩子成功』一書裡也提到,
如果給孩子的功課是有一點挑戰性的,是他可以拿出能力克服的,孩子就有機會體驗到『勝任感』與『自主性』,
孩子的內心產生一種想法:這不簡單,但我做到了!

6年了,孩子歷經不懂為什麼上國中還要學1-20的數數,高中的課程裡放一些看不懂的影片而懷疑自己是不是很笨。
身上總是有家裡帶來莫名的傷,被診斷有精神方面的問題,因天冷不能洗熱水澡又不想洗冷水澡而懷疑自己的性向,
卻還記得六年前成功的經驗與喜悅。

arrow
arrow

    J係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