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教孩子勇敢

面對未知或是困難的事情,即使大人往往也很容易逃避

那我們該怎麼去教一個孩子勇敢

小兵是一個閱讀識字困難的孩子,面對壓力與困難,往往就是反抗或逃跑,這也是我們常稱的『戰與逃』(在PauL Tough幫助每一個孩子成功一書裡有提及許多次)。

我嘗試著讓孩子知道什麼是勇敢,並讓他學習到勇敢。

 

1.了解極限
我讓孩子去閱讀課文,並陪伴他(教導他不會念的字),仔細觀察孩子的極限在哪裡,通常快到極限的時候,孩子會表現的煩、沒有耐心、想要放棄,這都是很正常的,所以我也不罵孩子怎麼辦不到,也不罵孩子怎麼不專心等...。

2.接納孩子的困難
我原本的設定是希望孩子可以念完一整課的課文,可是三年級開始課文的字數變多,對於一個閱讀困難的孩子要一次念完所有的課文,是非常難的事情(大人往往覺得沒什麼困難),但是我選擇接納孩子(站在跟他同一陣線,認為那是困難的),在他告訴我他希望念一半就好的時候,我也就降低了標準,設定在可以念完一半就好,因為孩子的極限是課文一半的四分之三,他要突破的難度再調整標準以後,是一半的四分之一,而不是全部課文的八分之五。

3.欣賞孩子的努力
告訴孩子,我知道這是困難的,但是孩子很認真,很努力的想要去念完,這時候帶著真心去讚美孩子認真與努力,即使這是很困難的,也不罵孩子,他便可以安心的去面對困難,孩子就學到了怎麼去面對困難

4.意外的美麗(可能會發生、可能不會發生)
孩子念完一半,那是多麼不容易,他學習到勇敢,結果孩子還會主動跟老師說他想念完全部(他原本只想念一半就好),多大的改變阿?從一個可能被逼著念完一整課的孩子,到自己願意挑戰並且面對困難的念完一整課,不知道大家想要有怎樣的孩子呢?

5.讚嘆孩子的挑戰
這個挑戰,是在建立了安全平台(不會被罵、沒有壓力、溫暖的鼓勵下),孩子自主的挑戰,這不就是我們希望孩子擁有的能力嗎?勇於挑戰...,一如往常的欣賞孩子的美,那麼一切就有可能不一樣。

最後,我還是搭配著一些些獎勵制度,雖然這樣的獎勵制度某種層面不是很好(PauL Tough的幫助每一個孩子成功一書裡也曾提及),
但是我希望可以透過這樣的制度,激勵孩子一些,畢竟他們還小,並且期許孩子將這種激勵轉化成內在的動機,
就像王政忠老師的兌點制度一樣,而轉化的過程是最困難的,也是我們未來努力的方向。

arrow
arrow

    J係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