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多數的人應該不喜歡被指責,但往往我們很容易做出指責的行為或姿態,
值得開心的是往往大家沒有這樣的想法,卻是不自覺中說出了指責的言語,
這是我們習以為常的慣性,我們過去所學到的,不是我們的錯,
然而我們可以自己選擇未來要不要這樣繼續下去。

昨天一名老師表示自己不會罵學生(老師很樂觀),即使學生沒有帶作業或已經知道孩子在欺騙老師,
即使老師面對著孩子作文簿遺失,校長主任看不到作業本後,即將面臨被ㄉ一ㄤ與壓力(老師略帶情緒的述說著自己的壓力),
於是我好奇著老師是帶著怎麼樣的心情與言語跟孩子對話,因為孩子還是選擇說謊,依然擔心被老師罵,

--簡單的對話如下--
師:阿怎麼又沒帶(ㄉ一ㄤ了一下孩子)
孩子:...
師:你有寫嗎?
孩子:有
師:那明天能帶嗎?
孩子:弄丟了、不見了、找不到
師:那你還是要下課留下來,跟沒寫的同學一樣(處罰)
--

往往孩子重複犯錯時,我們容易脫口而出的是,你怎麼又...怎麼又...
當我們面對處理事件的時候,往往無法解決問題,
問題背後的問題,才是值的我們去關注的,
以下是我透過好奇對孩子的簡單的對話:

師:A君阿,你作文簿不見了阿。
A君:阿~老師你怎麼知道?
師:我聽你導師說的阿!
師:你的作文簿不見了,怎麼辦阿?老師很擔心你要花很多時間重寫。(關心孩子為出發)
A君:沒有啦,還在,我是騙老師有寫然後不見了
師:你沒有寫阿?
A君:嗯
師:發生什麼事情,沒有寫?
A君:忘了阿,而且禮拜五的作業很多ㄟ
(此刻當下,我內在冰山也是跑了出來,作業很多阿...)

我察覺孩子常常是忘了寫,這是他的困難,但是他也不是不願意寫,(有時候我還會問孩子是否願意寫?)
所以我幫孩子設定了寫完帶來的目標,即使寫不完也沒關係,還是得帶來,且保證不會被罵,
孩子起初不願意,依然擔心被罵,經過我的再三保證,孩子願意了,(當然得另外花時間跟老師溝通與商量)

師:A君阿,你打算什麼時候完成呢?
A君:(自己推估了這一個禮拜的行程,星期五作業會很多,發現自己六日沒時間,要跟阿嬤出遠門吃喜酒)那今天晚上跟明天晚上好了
師:那明天(星期四)能帶來嗎?
A君:不行,怕老師看到會罵?
師:那今天晚上試試看寫完,明天再帶來呢?
A君:運動會的內容很多,寫不完...(這是孩子面對的困難)
師:寫不完沒關係,老師希望你帶來,我保證你不會被罵
(我邀請孩子面對自己的困難,當然面對了可以獲得小小的鼓勵)
A君:(幾經思索)好。
師:老師看你常常忘了,需要打電話去家裡提醒你嗎?(協助孩子的方式)
(讓孩子自由的選擇要不要取代直接的命令、告訴家長這樣的方式以往不容易見到,相對的是得花多一點的時間)
A君:不要。(我們被拒絕時,是生氣?還是能靜心的面對與好奇孩子的困難?)
師:怎麼了不要阿?
A君:我助聽器聽不到,如果是阿公接的,阿公會罵。(這是孩子的擔心與困難)
師:那如果打給媽媽,媽媽很愛你,也不會罵你,這樣好嗎?(選擇孩子比較沒有壓力的方式去面對)
A君:(思索)好。

接著就是一小時的與導師討論與溝通了
期待今天早上的美好,下回見

--
ㄉ一ㄤ,在薩提爾模式的五種應對姿態中,亦是屬於『指責』,

姿態對我們的影響,邀請大家可以看一下TED的演講,Amy Cuddy:姿態決定你是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cE-AuemcFg 
仔細回想一下,我們與他人對話的時候,是否容易交叉手臂於胸前?肩膀是否緊緊的且微微上揚?
還是雙肩放鬆,雙手輕鬆和諧的放下?

--

#J係薩
#Line@加入好友:https://line.me/R/ti/p/%40fde0646o

arrow
arrow

    J係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