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拒學、懼學

 

這世代常見的問題,我們如何協助孩子?

 

一個孩子從四年級開始缺課、遲到習以為常,家長充滿無力與無奈的回應老師:叫不起來、我也沒辦法。

 

家長可能是真的不知道怎麼辦,家長可能也有莫大的壓力,我們能接納嗎?而過往的老師,可能也真的不知道怎麼辦。

(沒有誰的錯,接納過往的大家)

孩子六年級下學期的偶然,遇見了他。

 

第一次的面談,孩子沒來學校,跟著主任與導師去家訪,已經缺課好幾天了。

 

第一次在下午與孩子見面,談了孩子的生活,不給評論,用好奇了解孩子的生命藍圖,尋找孩子的資源(孩子並非中輟,他也願意來學校,上課仍可安靜的坐著,當教室的客人)。

(了解孩子的觀點、期待)

第二次上課孩子跟著媽媽去彰化五天,所以學校也請假了幾天。某天,找到經過學校的機會,進學校關心孩子與孩子聊幾句話,不過五到十分鐘,邀請孩子早上七點五十來學校玩!一個無比有趣的課程活動在等他,做了一段簡短的對話:

孩子略帶失落的表達:可能沒辦法那麼早來。

我:(好奇)怎麼沒辦法那麼早來阿?

孩子說:會爬不起來。

我:原來阿,那孩子阿,如果你想來卻爬不起來,需要我的幫忙,可以跟我說,我願意幫你,好嗎?

孩子:點點頭。

(我內心充滿期待,卻有失落的準備,那是我的預設立場,要抵抗的是兩年多的習慣

(不帶評論與壓力的對談,尊重孩子自由的個體,沒有勉強的幸福)

下週二~的七點五十分,

來到孩子的教室,孩子還沒出現,於是我帶著失落去忙我的事情,這是一個下著大雨的早晨,天氣的因素更讓上學這條路增加了困難。

 

八點半的時候,帶著想中樂透的心情,上樓找孩子!座位上沒有人,但是看到桌上的鉛筆盒,出現了曙光!孩子出現了!也許今天可以簽一下03 20 08 30…

 

等待孩子並帶著這學期的專案,邀請孩子第一次嘗試,前往專訓地點走路的過程中,好奇著孩子幾點到學校?孩子回答不知道

 

但是還沒走到專訓地點的時候,孩子卻突然冒出一句話:我今天七點五十七分就到學校了!

 

孩子在意他幾點來阿!孩子是知道的內心的無比感動,是今天的第二道眼淚。期待接下來的故事。

 

我們下次可以談談孩子的感受....

 

 

 

 

 

arrow
arrow

    J係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