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前的經過重述:http://superjjw.pixnet.net/blog/post/129573198

 

一早來到了孩子的學校,帶著忐忑的心情,孩子不知道作文簿帶來了沒有,

因為這是一個挑戰,挑戰面對自己的錯誤,

這不容易,我也是如此,面對錯誤,得先接納自己

 

下課時間,到學校班上,看不到孩子,孩子在科任教室完成剩下的任務,

先跟導師了解作文簿繳交撰寫的狀況,

 

見到孩子,進行了些許對話,簡單羅列如下:

 

師:聽說你有帶來作文簿,但是沒寫阿?

A君:(驚)老師你怎麼知道?

師:剛剛有先跟你的導師聊過一些些。

師:昨天830打給媽媽,媽媽沒接,後來是哥哥打來的,我有請哥哥轉述提醒你要寫要帶作文簿,哥哥有提醒你嗎?

A君:有

師:老師好好奇喔,怎麼會是哥哥打來的阿?你知道嗎?

A君:媽媽在忙沒接法接電話,是我請哥哥回撥的。

師:嗯

師:謝謝你這麼有勇氣與負責任,即使沒寫完也把作文簿帶來了阿(讚美孩子的勇氣與負責,孩子就會學會擁有勇氣與負責)

A君:(默)

師:老師可以看一看你的作文簿嗎?

A君:好,可是我運動會的作文只有寫3面,還少1面,老師說要寫4面,我不知道怎麼辦

師:需要老師幫你嗎?(孩子遇到困難,往往受限於種種因素而無法種動求助,主動的關心與協助,帶給孩子一點點的鷹架,是我想要的)

A君:嗯(帶著笑容)

師:嗯,寫了3頁,很不錯耶,前面寫了一些經過,那老師看看還可以補充一些什麼。

A君:阿,我知道了,可以寫心得,還有心得沒寫。

師:嗯,很好,你自己發現了耶。

A君:(多寫了3行,延伸到第4面)耶,寫完了。可是不知道這樣可不可以,因為第4面只有1行。

師:嗯,我也不知道耶,要問你們老師,但是你很用心的把作文完成了耶(不忘記給孩子一個讚美)

 

--

往往我們都忽略了孩子的進步,

像是從說謊到面對自己的說謊把作文簿帶來,而只見到孩子依然沒寫,

或是從沒寫作業到寫作業了,而只見到孩子敷衍了事,

 

如果好奇多一點,發現沒敷衍作業沒寫的地方是孩子不會寫,孩子沒如期補交作文可能是在完成平常的家課之餘沒多的時間補齊。

 

邀請各位運用好奇,了解孩子的問題,
不責備的與孩子一起面對困難與問題,孩子便很容易進步,

往往我們常常容易因為自己的壓力與情緒,而帶一點情緒與孩子應對,

試想這樣的方式通常成效為何?有幫助改善或解決孩子的問題嗎?

在這邊邀請各位讀者面對孩子有情緒前,停頓,深呼吸,都有助於覺察自己的情緒與找出對孩子的最好教養方式。

 

新的一年我遇到一個勇敢的孩子,我很開心他幫助自己面對了自己

--
#J係薩
#Line@加入好友獲得即時文章分享通知:https://line.me/R/ti/p/%40fde0646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係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