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接觸阿文這個孩子,他也曾經明白的表示不想再來我的課堂,
我不同以往的,誠摯的跟孩子道歉,
因為我遺忘了與孩子一個禮拜前的承諾,並提出一個解決方案給孩子選擇,
孩子可以自己選擇要來或是去社團,(孩子本來一直要求換時間,想要去社團,因為那節課都是進行球類比賽)
孩子後來來了,老實說有點感動,
因為我把決定權放給孩子,選擇來課堂,是孩子的選擇,沒有人逼他。

又經過半年以後,孩子非常非常少寫功課,幾乎不寫,或是草草結束。
我們無法逼孩子寫,孩子的家長也無法督促,如果給小文太大的壓力,
可能會導致關係的惡化,建立的一些影響,也可能消失殆盡。

經過參考山中大叔(全台唯一三冠王的王政忠老師)的集點制度,生出了第一版的集點冊,
是孩子看得到的,是孩子可以感受得到的,
結合導師、同儕、家長一起幫孩子集點的策略。

原本跟導師討論,請導師簡化課文,給孩子閱讀與練習,
但是孩子不要,
這時候通常我們可能會生氣、失望,
生氣孩子怎麼連調整過後的還是不願意練習?這麼簡單也放棄?
不知道怎麼樣的靈光乍現,發現其實是孩子可能不會,念不出來,當然不念!
在某一次上課中,我試著帶孩子仔細閱讀過一次簡短的課文,孩子願意念了!
是的,原來孩子這麼簡單也不會,我們卻常常忽略。
在喜悅之餘,老天突然又派來兩位孩子,一個比較威權、一個比較溫柔,
這兩個孩子都願意協助小文來進行課文閱讀練習,
起初,兩個天使都能有效的協助小文,
但是,最後只剩下溫柔的天使能繼續支持著小文,
這不禁讓我思考著權威過大的壓力是否也是令人逃避呢?
是否是PauL Tough書中提到的壓力反應:戰與逃呢?

在發現閱讀策略有效之後,慢慢的又加入了練字、注音的練習,
然而,我永遠只著重在孩子是否完成,
讚賞他的努力與用心,也告訴孩子我知道他看重這些事情,
印象經過一兩個禮拜,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孩子不只完成了我課堂上的作業,也完成了原本學校的作業,
而且十分工整!雖不至完美,但絕對能看得出來孩子的用心!
在批改作業的過程之中,難免有天啊!這個字到底是怎麼了?醜到不行!
在幾個深呼吸之後,我練習著『只』看到好的字或是看見孩子完成了這些練習!
練習說出明確鼓勵的話,不是空泛的你好棒,取而代之的是負責、堅持、認真...
讚美的同時,一開始你會看到孩子懷疑的表情,
我猜那是他未曾聽過的讚美,從來沒想過有一天他也可以得到這份讚美,
然而懷疑的表情會漸漸的轉為一抹甜甜的微笑,羞澀的不像六年級的大男生。

孩子一直需要的是被肯定、覺得自己是有價值的、要覺得自己可以成功,否則就容易放棄了。
而他們的努力也期待被看見,而那個努力的過程不就是我們所重視的嗎?
過去的我們很少對孩子說,哇,原來你是這麼努力,但未來我們可以試著練習去說,
意外的功效總是會隨之而來!

寫字練習過了六週,
這禮拜的他帶著屎臉來到課堂,能感覺跟平常不一樣,
經過一節絞盡腦汁的對話,我終於鼓起勇氣,問著孩子,你是身體不舒服嘛?
(我不想直接猜你是不是拿不到獎品不爽XD)
孩子才說他都在頭暈,在這樣的狀況,他完成了課堂上我給他的要求與練習,
(孩子平常有地中海貧血而造成頭暈,常常需要去健康中心躺,真的是常常,常到感覺像是逃避上課一般)
剛剛上課的畫面一直一直閃過,原來那是帶著不舒服卻堅持在學習的表情,
我告訴他這些真是太不簡單了,頂著不舒服也要完成的概念,
但也告訴他真的不舒服也得去保健中心檢查,
最後,在課程結束的同時,他告訴我,如果沒別的事,他要去保健中心躺著休息了...

心中這時候,有點酸酸的,阻塞的淚腺,也擠出一些感動。
總是不免想著,到底是什麼改變了孩子?

arrow
arrow

    J係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