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們遇到孩子教不會、說不聽、請不動的時候,『我們』大人怎麼辦?
在教不會、說不聽、請不動的情形下,通常伴隨著尷尬與衝突。

於是可能有人會拿出棍子,讓孩子屈服,
於是可能有人會命令孩子站立反省,但是手舉高,
於是可能有人會恐嚇孩子,你如果不怎麼樣,小心我就怎麼樣。

小心,體罰是不被允許的,當然體罰往往也沒有效果,
我常常很好奇會去體罰孩子的老師,到底是多麼愛孩子?怎麼會拿自己一生的工作去下注呢?
而且是個穩賠不賺的生意,被爆料了--->沒工作,沒被爆料--->往往也沒太大的效果(可能搞得自己這麼生氣幹嘛)。

小心,當你恐嚇孩子,孩子就學到恐嚇,
可能是哪一天老的時候恐嚇你,你不把錢拿出來,我就不回來了(os:反正你以前也這樣恐嚇我)
可能是哪一天,老師你不道歉,我就po網公布(孩子語出當下往往我們可能是驚驚阿!)

『我們』怎麼辦?我們當下的『情緒』怎麼辦?
因為當下我們可能有『焦慮』、『生氣』、『自責』...(os:我明明數學教的不錯阿!)
我整理了一個簡單的步驟,這是我平常使用有成功的步驟,這是一個概念,大家可以自行調整與變化,
分享給大家,邀請大家試試看,

1.覺察自己
運用上一篇提到的4a來覺察自己的情緒(http://superjjw.pixnet.net/blog/post/173351715
做幾個深呼吸,穩定自己的情緒。
這個步驟很快,尤其當我們了解加速穩定情緒的小撇步時(註1),
熟悉的話可能只需要幾個呼吸之間或彈指之間而已。

2.轉移情緒
其實孩子在事件的當下,也會有情緒,
往往這時我們沒太多的時間(班級上課),或許也可能沒有太多的耐心(也沒關係),
我會把孩子不穩定的狀況稍微忽略(如果沒有太大問題的話),
讓孩子的情緒自然流動,
並且嘗試的讓其他的孩子可以快速的聚焦在我們的教學身上,

3.好奇而溫暖
在比較適當的時機,發現孩子的情緒慢慢因我們的情緒平穩而平穩時(註2),
我帶了個好奇給孩子,我這樣跟孩子說:
某某阿,剛剛你怎麼都不動筆阿?
孩子在溫暖而安全的環境(註3)下,緩緩說出:老師你剛剛講的太快,我跟不上。

 

 

 

原來阿!正當我們感覺自我良好,其實也蠻好的時候,
另一個孩子都能跟上,看起來應該沒問題阿!
但孩子有內在差異阿!不是每個人的學習狀況都一樣阿,而且最近也常常聽到夯到不行的差異化教學阿!
原來阿!阿建老師說過:『好奇』本身就是最好的解答,在這邊可以做一個不錯的詮釋。

如果事件的當下我們無法停下腳步好奇一下,
那麼,繼續走當轉個彎時,再好奇一下也可以獲得一樣的答案。

----
註1:
如果我們能理解,這就是孩子,這就是人的本質,孩子只是還沒學會,或是孩子根本可能就是學不會阿!
如果我們能理解,也許我們的內在情緒就能快一點平穩,
當然,更深入的探索我們怎麼會有這樣的情緒時,就更能快速的應對我們自己,不過這是更深入的課題了。

註2:
協調,
當孩子情緒高漲,我們也跟著高漲,那麼往往事情一發不可收拾,衝突阿!!!
當我們情緒溫暖和緩,孩子的情緒也可以慢慢的平靜下來!!!這是協調。

註3:
我通常在班級中打造著溫暖安全的環境,
說謊沒關係、發脾氣沒關係、東西沒帶沒關係、學不會沒關係、不想學沒關係、沒有禮貌沒關係,
當然後續會有相對應的處理方式,這就是師(老師)長(家長)我們需要帶給孩子的教育責任。
 

arrow
arrow

    J係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