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兩位家長跟我談話,
我很開心的,因為他們兩個提到了他們在對話的時候覺察到了自己,
心情是寧靜的,
能覺察自己的心靈,是好的開始。


其中一位家長在跟伴侶對話的時候,
更進一步的可以說出『自己的感受』,這也不簡單,
從委屈自己的想法到說出自己的感受,這份突破是多麼的不容易,
我也是從這樣的委屈走過來,
家長問我說,我已經平靜的跟他講,也講了我自己的感受,怎麼對方還是很生氣?
我邀請家長檢視一下這是什麼樣的應對姿態?
對話內容大致如下:你怎麼現在才回來?你不是答應我六點半要回來載孩子嗎?
這樣聽起來,
不是不說話的『打岔』,
也不是委屈自己的『討好』,
帶著一點點的道理的『超理智』,
看起來也似乎不是較好的應對姿態『一致性』,
只說出自己的感受,那『指責』的成分便是多了一點,
於是我好奇的問家長,伴侶的感受是什麼?伴侶有感受到被在乎嗎?
於是我示範了對話的方式,邀請家長感受一下,這樣聽起來有否不同?
『老公阿,怎麼啦,這麼晚回來,公司的事還好嗎?看到你快六點半還沒回來,我的內心有點焦慮。』

包含了關注對方的感受,說出自己的感受,也在乎了情境,那麼就是一致性了。

幾個月前我也是曾經只能說出自己感受的人,
透過覺察與刻意練習,我自己似乎又更進一步了。
謝謝我的伴侶與周遭的各位

--
附上Maria Gomori 曾經鼓勵過父母的話:
1.Say what you feel
2.Say what you want
3.You may not get what you want, but it is okay to say what you want
(引述自https://funevo.com/2016/12/25/%E7%91%AA%E8%8E%89%E4%BA%9E%E8%91%9B%E8%8E%AB%E5%88%A9-maria-gomori-dialogue/)

JJ邀請各位試著去探究自己的感受,共勉之
 

arrow
arrow

    J係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